随便记住我,然后忘了吧。

【毕侃】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第一章


出电梯,拐弯刚步入办公区走廊,李希侃便看到同事们都聚集在一起,像是有什么热闹事。


罗正朝他挥手,右手上拿着红色的卡片。


走近些才了解到,隔壁教物理的老师,准备十一假期结婚。理工科老师本就难找对象,更何况这位老师是出了名的单身钉子户,前段时间带领毕业班冲刺高考发际线都后退了一直发愁,这会在办公室说相亲成功准备结婚四处发请柬和喜糖,自然在一群单身男女老师之间引起轩然大波。


“老刘都嫁出去了,你看看你。”罗正恨铁不成钢的把糖果塞给李希侃。


“那又怎么了。”李希侃不以为然,“你看我这人,长得这么优秀,身材又这么好,教书呢,你知道这次月考最高分还是在我的班吗?”


“所以说啊——”李希侃拖长音调,晃了晃手中的喜帖,“像我这么优秀的人,就这红卡片,有啥好发愁的。”


罗正摇头,不想搭理他。


当然,当着罗正的面,李希侃话是这样说,但私下里,他可不敢和家里的母亲这样说。


作为学校高中数学组史上最年轻的组长,李希侃一路走来,成就颇丰。想当初,刚到这所高中的时候,李希侃因为出色的成绩被校方破格安排教高一快班的数学,一群年少气盛的尖子生,个个自诩“我最聪明”要称霸校园,看着讲台前站着的这个颇为清瘦,笑起来眯着眼格外温和,毫无杀伤力的年轻数学老师,那叫一个横竖不顺眼。


本来李希侃想宽以待人。


毕竟古话说: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奈何中二气息是会传染的。于是李希侃按着讲台,笑眯眯地让不服气的学生上来出题,“这个世上不可能有我不会做的题”这句话太过于嚣张,一群自傲的尖子生纷纷掏出各种资料书,拿着手机组团作战,轮番登上黑板挑战,然后轮番被李希侃“啪啪打脸”。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结束,李希侃也一战成名。


自此,学校里都是“题霸李老师”“魔鬼李老师”之类的称呼,传到李希侃耳中的时候,李希侃非常的不满意:“怎么就没人夸我帅?尽注意那些内在美干什么!”


被罗正狠狠的鄙视了一通。


所以说,作为学校的风云人物,李希侃老师不仅书教的好,人长得帅,还单身未婚。从日常的出行、衣品,以及隔三差五给学生送资料来看,身家也是不菲。概括起来,就是传说中的钻石王老五。奈何岁月匆匆过,“王老五”也得经历催婚。


李希侃过了本命年生日之后,家里人便开始疯狂催了起来。


实在是拗不过,在家人的安排下相了几次亲,无论对方是小家碧玉的乖乖女、独立大方的白领丽人、还是和他一样沉迷教学的认真老师,李希侃一概没有兴趣。倒不是说不喜欢,就是觉得“还好”。他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子的。


但是他知道,这些都不是他喜欢的。


晚间的时候,刘老师请客,美名其曰传授相亲经验。大家伙聚在一起撸串,几杯啤酒下肚,有老师提议,告别单身夜至少得去酒吧喝个通宵。想到明天是下午的课,李希侃就没拒绝。一群人浩浩荡荡的去了酒吧。


李希侃酒量不好,落座后便倚着椅背,听面前的人讲话。


这应该算是一个清吧,整体布局雅致,客人挺多。有歌唱声传过来,明亮的嗓音引得人不由得回身寻觅。李希侃定了定神,便看到主厅中央的灯光下,坐着一个穿着白衬衣的男人,黑发自额前微微分开,显得整张脸愈发的小巧,双眼低垂,鼻梁高挺,五官精致得像是上帝造人时格外优渥的宠儿。那人自顾自地的唱着歌,随着歌曲轻轻晃动身体,笔直修长的双腿随意伸展,像是徜徉在旋律里的精灵。


“听这么入神?”看李希侃一脸茫然的盯着歌手,罗正胳膊肘推他,“这什么歌?”


“不知道。”李希侃答,仍旧盯着歌手,“好像听过,但是想不起来。”


“别听了别听了。对面李老师都盯你好半天了。”罗正压低声音,端着酒杯佯装喝酒,给李希侃递了一个眼神,“你真对人家没兴趣啊?”


“都姓李,同为本家怎么下得去手。”李希侃张嘴瞎贫。


说话间,台上的歌者已是一曲结束,白净修长的手指抬起,慢慢地翻着面前的乐谱,有工作人员上来,他微微侧头听别人说话,尔后浅浅地笑了,点头说了句话。李希侃一动不动地看着,罗正叫他也没听见。


再见到是在楼下超市。


国庆之后天气陡然转凉,几场雨欲落未落。


李希侃备课到深夜,肚子咕咕叫才发现没吃晚饭,冰箱没水没粮,索性披个外套准备去超市买桶泡面。拿矿泉水时,货架边晃出一个高大的黑色身影,那人反扣着休闲帽,一身黑衣让人没来由后退几步。擦身而过的时候,李希侃看到那人白净的脸上,眼下清晰的泪痣。


脑海里灵光一闪。


下一秒,李希侃抓住了那人的袖子。


毕雯珺怎么也没想到,下班回家想喝一瓶水,结果在超市里被陌生人抓着问“你上次唱的那首歌叫什么名字”。面前的人比自己稍矮半个头,戴着银边圆框眼镜,五官很是可爱,洋溢着些许稚气,嘴唇微微抿起像在撒娇,讲话也是软软的,让人没办法发脾气。


“什么歌?”


“就是那首……那些有你在身边的片段,什么什么飞得老远老远……然后我在淋过一场大雨……什么什么……我不太记得了。”


“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虽然对方唱的乱七八糟,歌词唱错,但是毕雯珺还是瞬间猜了出来。


“啊?”


“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哦。”


得到答案,对方却收敛了起初拉袖子时的可爱笑脸,恢复一脸平静,好像有些尴尬的移开视线,拿起货架上的一盒柠檬茶,尔后又拿了一盒,再仰头便笑了:“我请你呀。”


结账出门,第一场秋雨总算是来了。


凉风裹挟着夜雨,让人不由自主的缩了缩,雨滴打在户外的红色广告伞上,噼里啪啦的。两人沉默着等了一会儿,雨势仍旧不减,内心冒雨冲回家的打算慢慢消失,李希侃无奈的看向身边的人,视线对视后,才发觉对方一直盯着自己,嘴角带着若有若无的笑。


李希侃把吸管插进柠檬茶盒,递给毕雯珺:“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


毕雯珺接过,把未开封的另一盒递回李希侃:“不知道。”



第二章


今年这个学期,比往年要短一些。


十一月份便是期中考试,上学期的课程被压缩得很紧,老师和学生均是卯着力气备战。送走上届高三后,李希侃这学期重新带高一快班。起初当然免不了接受某些学生在“打脸”边缘的疯狂试探,日子久了,便逐渐消停下来。


结束上午的课程,李希侃坐在办公室批改作业。一堆是自己班上的,一堆是罗正班上的。看着看着他便觉得有些无聊,撑着下巴发了会呆,终究是把耳机掏出来戴上,点进软件发现停留在“春雨里洗过的太阳”播放界面,脑海里灯光下白衬衣男人唱歌的场景一闪而过。


李希侃翻出公文包,找到毕雯珺给的名片。


原本以为毕雯珺是酒吧的驻唱歌手,熟料,对方是那家店的老板。那天之所以登台唱歌,是因为歌手临时请假,一时之间找不到人顶替,索性自己就上了。李希侃听到解释时很是兴奋:“那说明咱两还挺有缘的,我恰好去你恰好唱歌,就是我有眼不识泰山,没看出来你居然是老板。”


毕雯珺闻言乐了,捏着名片道:“我也没看出来你是老师。”


初见的时候,谁也没想到后来会有交集。


再次相遇也是陌生人之间,萍水相逢般的寒暄。仅此而已。


等李希侃加了毕雯珺的微信,说明来意后收到毕雯珺发的歌单,戴耳机一边听歌一边和人聊天,直到罗正下课归来,发现李希侃只批改了自己班的作业并且没帮他改作业之后,李希侃才后知后觉的发现,他和这个毕雯珺,已经叨叨了一个多小时。


和不熟的人能聊什么?


李希侃有自己的方法,从简单的自我介绍,到最近发生的大小事情,就连班上谁谁谁在和隔壁班的谁谁谁谈恋爱之类的八卦,也能说得一波三折。最后不可避免的说到隔壁同事结婚,以及自己被家人疯狂催婚的事情。那边毕雯珺说他也是一样,他比李希侃大一岁,家里人催得更紧,近几年甚至扬言不管什么样是个人都行。


两人一通哈哈哈正欢乐。


对面的罗正瞅着情况不对劲,出声询问:“有情况啊你这是。”


“没有。”李希侃继续笑着打字。


“万年铁树开了花,一开就开好多花。”罗正继续追问,“你看你那嘴,从我进办公室起就没合拢过,上次你们班课代表拿满分也没见你笑这么开心。”


李希侃正专心致志地回复毕雯珺的微信,罗正的话只听了前面一半,习惯性开口想怼回去,脑海里却莫名脑补了“万年铁树开花”的场景,还是下着雨的场景,经过春雨浸润的铁树,在阳光下绽放着粉色的花朵,一朵接一朵在枝桠上次第盛放。还挺好看。他想也没想随着耳机里的歌声便唱了出来:“我在淋过一场大雨之后的晴朗,那是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罗正愕然抬头:“……你,真恋爱了?”


电脑上微信闪了几下,毕雯珺的消息正好过来:“晚上要一起吃饭吗?”


李希侃飞速打字,笑得合不拢嘴:“好啊。”


“脸上的笑收一收收一收,隔壁刚结一个,你这就找到了对象,你让单身狗作何感想。”罗正越想越气,作业往前一摊,端起保温杯灌了一口枸杞菊花茶。


“八字还没一撇呢别到处造谣。”李希侃仍旧笑眯眯的。


心情大好的李希侃,上课的时候笑容怎么也收不住,学生们纷纷觉得瘆得慌,被点名起来答题即使答错,李老师也笑眯眯的不开嘲讽,好脾气的重新讲一遍。两堂课的时间,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格外的漫长。


到下班点的时候,毕雯珺的电话也来了。


李希侃依言出学校,上了一辆打着双闪的车。毕雯珺穿了件黑色的卫衣,看起来很休闲,看李希侃看他就笑了,李希侃跟着笑。不知缘何而起的微笑经久不息,渐渐覆盖了车内的歌声。


像是有些唐突,却又顺理成章。




第三章


两人成了朋友。


最开始微信联系不断,偶尔约着一起吃饭;李希侃会去酒吧听毕雯珺唱歌,毕雯珺也会在李希侃加班的时候开车在校外等他。


后来因为李希侃某次休息在家打扫卫生,出门放置垃圾的时候,穿堂风关了门把他锁在门外,当天他求助了毕雯珺,隔天,两人便交换了房屋钥匙。


好像有什么东西在蠢蠢欲动。


但两个人都心照不宣的闭口不言。


事情的拐点在李希侃那疯狂催婚的母亲。


李希侃以学校考试为由,拒绝了母亲所有的相亲行程。然后在加班改完试卷的深夜,刚坐上毕雯珺的车,就接到了母亲掐点打来的电话。


“罗正和我说了你们放假了。”李妈妈迅速出卖罗正,然后和李希侃商量明天出来相亲,“这次介绍的对象真的特别好,我和你说,那姑娘是个语文老师,和你一样非常优秀,她妈妈说她之前参加中国好诗词还拿了冠军呢,冠军你知道吗,还是古诗词冠军,你想啊,将来咱们家一个数学才子,一个语文才女,然后再生一个乖孙子……”


李希侃喝着毕雯珺用保温杯带来的热水,拿着手机听得乐了,不由得打断道:“妈我还没去相亲呢,你就把我和她的未来都计划好了。”


电话另一边的李妈妈听李希侃话里带笑,以为他是愿意去相亲,便和他确认时间:“那明天早上十点哈,我去和别人回话……”


“诶等等。”李希侃连忙阻止,正开车的毕雯珺闻言,斜眼看了他一眼,不动声色地将车停在了路边。


“我不去相亲。”


“不是人家不优秀,是我有对象了。”


“我骗你干嘛!肯定是真的啊!这会就在我旁边呢。知道我改试卷辛苦专门来接我。”


“妈你怎么就不相信我!说句话就说句话!”


“来来来你说句话。”李希侃说着就把手机递了过来,毕雯珺在旁边听得早有准备,抬手接过电话,咳了一声,临危不乱的对着电话说道:“妈,您好。”


李希侃吓得抖三抖。


后续发展愈发有些偏离轨道。


毕雯珺在李希侃狐疑的视线里,拿着手机就下了车。李希侃盯着车前方的道路上,打电话的毕雯珺从一开始的礼貌微笑,到之后的舒心微笑,再到之后有些失形象的哈哈大笑。


越瞧越不对劲。


就在他准备下车问个究竟的时候,毕雯珺像是讲完了电话,恭敬的边点头边说了句什么,便挂断了。脸上的笑意却还未散去,在路灯下看起来格外帅气,但李希侃莫名觉得,让毕雯珺接电话本是玩笑之举,但是这个玩笑莫名朝着奇怪的方向发展了。


果然毕雯珺上车就和他摊牌:“你妈妈让我明天去你家一趟。”顿了顿,又在李希侃的注视下补充道,“说是商量下结婚的事情。”



第四章


当晚李希侃就回了家。


说什么也得解释清楚,把误会给解开。


没想带毕雯珺的,结果那人义正严辞地说自己作为欺骗长辈的同伙非常有必要亲自登门道歉。李希侃教书这些年,见过太多不好管的学生,他总能见招拆招,对症下药,把人治理得服服帖帖。


然而轮到毕雯珺。


对方开口说要跟着回家一起解释清楚。李希侃张嘴嘟囔了几句,毕雯珺又说现在这么晚不放心他一个人回家之类的云云,最后李希侃鬼使神差的还是答应了。


其实。


让毕雯珺接电话假装自己的交往对象,虽说是临时开玩笑,但里面,多多少少还是有着李希侃的私心。


单身这么久,说不想恋爱肯定是假的。尤其办公室内,隔三差五的就有相亲、恋爱、结婚等等之类的话题,李希侃虽说不参与讨论,面对罗正的开涮也会怼回去。但是听得久了,终究也会对那种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心生向往。


我喜欢的人到底会是什么样子?


我以后会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我们以后会是如何生活?


这些问题在年龄增长之后,父母频繁的催婚里面,被逐渐的放大,不甘心接受父母的安排,认识一个他们口中所谓门当户对的人,尔后相敬如宾的培养感情,度过余生。


虽说缘分这种东西,强求不来。但是还是想试一试,还是想再等一等,说不定,就遇到了;说不定,等的那个人,就在不远处,再多等一会儿,就等到了。


被过堂风关在门外的那天。


李希侃没带钥匙没拿手机,一脸懵逼的被关在门外,机械性的拍着门。短暂的惊悚之后,脑海里毕雯珺的名字一闪而过,他突然发现,在这座城市里,好像不经意之间,多出来一个人。能够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在脑海。


开门时毕雯珺虽然有点诧异,却迅速让他进门,拿了件外套给李希侃穿上,然后在李希侃喊饿的时候,进厨房给李希侃做面吃。


李希侃捧着毕雯珺给他倒的热水,立在厨房门外,看毕雯珺仔细的清洗蔬菜,尔后烧水煮面。油烟机轰隆隆的,揭开锅盖以后白茫茫的热气蒸腾上来,厨房里暖烘烘的很是热闹,系着围裙的毕雯珺熟练的把面条下进锅里,尔后回头问李希侃吃多少量。


就像。


很多个夜里,加班再晚都知道毕雯珺在外面等他。


很多个休息日,坐在台下就能听到毕雯珺在唱歌。


那个时候,李希侃忽然觉得,面前这个给自己煮了面,还拆了盒柠檬茶放在一旁的人,如果是携手度过余生的那个人,该多好。


两人到家已经很晚了。


李妈妈原本已经睡了,一听李希侃说毕雯珺来了,麻溜地就起了床,非说自己不困,拉着毕雯珺坐在沙发上一番上下打量,表示自己很满意。


“我们家小侃呀不仅人长得帅,学习成绩也好,现在做老师,年年都评先进,人很不错的。”李妈妈拉着毕雯珺把李希侃一顿夸,“他那个房间里啊,全部是他得的奖,从小就乖,长大也乖,我们这个小区里的人都喜欢他。你爸爸妈妈肯定也会喜欢他的……”


眼瞅着李妈妈越说越来劲,毕雯珺一直面带微笑附和着,李希侃连忙出声准备解释:“妈其实我……”


“其实我已经带小侃见过我的父母了。”一直笑而不语的毕雯珺突然接话。


李希侃和李妈妈都震住了。


“我爸爸妈妈确实挺喜欢他的。”毕雯珺紧跟着解释,李妈妈了然,很是开心,语调都高了几分:“哎呀那太好了,看来你的家长也和我一样开明,哎,和你打完电话我就在想,喜欢男孩就喜欢男孩吧,他也这么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就担心你那边的家长,我刚躺在床上还在发愁,寻思要不要把我家儿子从小到大的奖状奖杯什么的整理一下,免得到时候上门谈结婚,怕他吃亏……”


李妈妈说着说着就开始抹泪,李希侃在一旁看着,想张口解释又不敢打断,只能拼命给毕雯珺使眼色。熟料,后者压根就没看他,一直在安慰李妈妈。


李希侃看妈妈抹泪,心里不忍,蹲着凑过来,手搭在妈妈的膝盖上:“妈你别这样。”


李妈妈吸了吸鼻子,抓过李希侃的手覆上毕雯珺的手背,尔后又抓过毕雯珺另一只手覆上来,紧握着两人的手嘱咐毕雯珺:“你以后要对我们家小侃好啊。”


李希侃一怔。


心里正寻思事情怎么会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却发觉额上一暖,抬眸才发现,却是毕雯珺的唇。


尔后便是毕雯珺的声音从头顶传来。


“您放心。我一定会对小侃好的。”


李希侃鼻子一酸,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手心手背都传来属于毕雯珺的温暖,紧紧贴着,不肯放开。有歌声从李希侃心底冒出来。


是初见的时候,毕雯珺唱的那首歌:


If you listen to the rhythm of the pouring rain


那是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每个冬季带来失落 伤得多深


每个呼吸都是新的芬芳


“因为我真的很爱他。”





——END——


毕雯珺唱歌真的很好听!

我单曲循环这首歌一天了!

评论(21)
热度(51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芒果酱 | Powered by LOFTER